苏州牡丹

【楼诚】长歌行(八)

  周末,明楼在家休息,随手拿过报纸,只见第一版是一篇“军统特务行踪”。文章上有配图,背景便是西区。明楼将这篇读了几遍,起身去九月咖啡馆参加诗会。

  汪曼春早已在家等他,依旧是盛装,明楼打起精神夸了她几句。到了九月,顾少华果然不在,明楼把一个写着他地址的信封塞在了邮筒里。信封里有一把明家珠宝店地下室的钥匙,珠宝店在上海市中心,大隐隐于市,顾少华能明白。

  过了几天,明楼得空去了趟珠宝行,果见地下室里横七竖八躺了不少伤号,有的是通缉令里的,有的是通缉令外的生面孔。

  顾少华正在给人换药,见他来了,嘴唇抿的紧紧的。明楼走过去,拍拍他的肩膀:“还生气呢?这些人你准备怎么办?”

  顾少华松弛了些:“他们联络点被毁了,走不了。”

  明楼四下看了看,有几个伤号身上已经开始溃烂,嘴唇都咬烂了,但依旧忍着不哭叫,倒是硬骨头,不由把身上的傲气收了些:“我明天弄点阿莫西林来,尽快把你这几个朋友送走。”

  “你有阿莫西林?”顾少华眼睛亮了:“可以啊兄弟,那可比黄金还贵!”

  明楼哈哈大笑:“又叫我兄弟了?”说话间却觉得不舒服,似乎有人在窥视自己。转过头去,果见西北角有个青年,一双眼睛亮的出奇,直盯在自己身上。明楼和他眼神交汇:“这位先生不相信我?”

  那人冷笑:“哪里敢,我的弟兄还等着明先生的药续命呢。”

  顾少华连忙介绍:“明楼,这位是王天风,军统小组的组长。”

  明楼见王天风毫不避忌的看着自己,心下微微不悦:“小组全军覆没,组长要负责吗。”

  王天风眼睛一眯:“明先生这般殷勤,自然是有所图。既然大家都有所图,又何必绕圈子说话。直说吧。”

  

  周四,明镜去了香港的制药厂,周五,明楼早早的下了课,去上海五中接了汪曼春。

  “师哥,你今天带我上哪去?”汪曼春笑靥如花。

  明楼装作高深莫测的样子:“天机不可泄露。”手指却在衣袖里冒冷汗,他有些紧张。

  到了珠宝行,明楼把汪曼春扶下来:“我家新进了一批珠宝,自然要带我的曼春先来挑。”

  曼春高兴的拉着他的手:“师哥,你又哄我,这些日子你送我的东西,我首饰盒子里都快放不下啦。”

  “美玉配佳人,我可舍不得这些好东西沦落到那些庸脂俗粉的手上。”说话间,两人已亲亲热热的走进了门。

  汪曼春挑挑拣拣,明楼在一边作陪,除了看表的频率高了些,一切如常。

  明楼领汪曼春看完全部的珠宝展厅,离下午五点还有十分钟。明楼搂了下汪曼春的腰:“先吃饭吧,曼春,我在绿波廊订了位置。”

  汪曼春还有些依依不舍,明楼一挥手:“刚刚汪小姐试过的,都给我包起来。”

  汪曼春一脸惊喜:“师哥,我哪里戴得了这许多?”

  明楼将珠宝袋子硬塞到她手里:“怎么?还怕戴穷了师哥?”拉着她的手,出了门,坐上了黄包车。

  曼春俏脸嫣红,一路忍不住在珠宝袋里摸摸捡捡,明楼本来在她身边闭目养神,黄包车走过石子路,车身开始震动起来,明楼睁开眼睛:来了。

  忽听汪曼春一身尖叫,手里的袋子已经被人夺了去。

  那人夺了袋子不算,还伸手来拉扯汪曼春,明楼跳下车来,挡在汪曼春身前:“你做什么?!”

  那人将珠宝袋子扔给了同伴,拔出一把刀来就乱舞,明楼一把将汪曼春推了出去,自己挡在她身前。

  那劫匪正在情急之中,一刀扎在明楼手臂上,明楼还没觉得疼,汪曼春已经带着哭腔叫了出来:“师哥!”

  明楼一低头,只见左手满手的鲜血,流的到处倒是,那劫匪被血激红了眼,又要扑上来,明楼眼见难躲,斜里却冲出来一个高壮青年,似乎有些功夫在身,一脚踢在劫匪脚上。那劫匪吃痛,又见同伴已经走远,挥着刀子边跑边退。

  汪曼春见匪徒走远,跌跌撞撞的跑到明楼身前,只见他上半身都是血,一张脸惨白,眼泪止不住留了下来:“师哥!师哥!”


评论(4)

热度(4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