苏州牡丹

【凌李】在我身边 13

  李熏然堪堪打开家门,一股焦糊味扑面而来。这味道颇为独特,似乎是电线烧焦混杂着煤气泄露以及食物夹生的味道。

  李熏然嗅嗅鼻子,就看到桌上摆着几碟······菜。

  一碗绿中带黑的生菜,一盘死不瞑目的焦鱼,还有一盆,光看见番茄,看不见鸡蛋的浑浊的液体,疑似番茄鸡蛋汤。

  凌远搓着手讪讪,李熏然没忍住噗呲一声笑了:“大院长,烧菜不容易吧。”

  凌远撇嘴:“做菜不适合我。”

  李熏然把警服警帽挂起来,转身去洗手:“一回生二回熟,多做做就好了。”

  凌远斜倚在洗手间门框上微微有些歉意:“我把你的iPad弄坏了。”

  李熏然挑眉。

  “我拿它看菜谱,一个失手滑锅里去了。”

  李熏然终于知道焦糊味从何而来,看着凌远瘪瘪的样子,忍不住哈哈大笑,满手肥皂泡甩的镜子上都是:“凌院长,有创意啊,醋溜iPad哦。”

  凌远掩面。

  李熏然把手上的戒指摘下来,用清水细细冲着:“你怎么忽然想起来要学做菜了?冰箱里我不是放了挺多吃的么,你放进微博里热热就好。”

  凌远抿嘴。见李熏然擦干了手转身过来,顺手去搂他,李熏然条件反射的一躲:“今天跑了好多地方,身上脏,你先别碰。我吃完饭就去洗澡。”他见凌远一脸委屈,捏捏他手上的皮:“怎么想起来做菜了?”

  凌远低头:“······那个,平安不是······我······”

  李熏然脚步顿一顿:“那我下次早点起来做饭让你带去,你这么忙,别操心这些小事了。”

  凌远跟在李熏然后面,想碰他又怕被他说,亦步亦趋的跟着:“你现在也忙,咱俩一样忙,你一半我一半嘛。”

  李熏然回头看他,眼睛弯弯像小月牙:“年底要给你颁个模范警察家属奖。军功章分你一半。”

  李熏然从电饭煲里盛出来一碗饭,所幸虽然放多了水,但好歹是熟的。凌远看着他泰然自若的夹菜,有点抹不开脸:“要不,咱俩出去吃算了?”

  李熏然挑了一片不太焦的生菜进碗里:“不去,我就爱吃你做的。”

  李熏然洗完澡,趿拉着拖鞋往卧室走,一边拿个大白毛巾擦头发,浑身干干净净的,他觉得很舒服。走到卧室里发现凌远蹲在衣柜角落里,李熏然脚趾头夹他屁股:“干嘛呢你?”

  凌远不回头:“找两件衣服给平安,你有不要的旧衣服吗?”

  李熏然把大毛巾搭在床头,顺手理理头发:“我的衣服平安也嫌大啊,你去隔壁童装店买两件吧······我就不陪你了,我好累。”

  凌远当然点头,回身看见李熏然躺在床上属于他的那半边,浅灰色睡裤底下露出一截细细的脚踝。他本来就不胖,一睡不好就掉肉,那脚踝几乎有些伶仃了。

  凌远帮他盖上被子,又拿吹风机来给他吹半干的头发,低声说:“我晚上去医院陪平安了,你自己睡,好不好?”

  李熏然已然睡着了。

  凌远拔了吹风机要走,李熏然侧躺着,睡梦中伸出手臂在身后划了一圈,大约是在摸身边的人,他摸了几下,没摸到,猛的从床上坐起来,脸上都是惊恐。他四处张望,辨认了半天才分清这是自己家里,舒了口气:“我没事,你去吧······别关灯。”

  凌远拎着一包东西站在门口,半明半暗间看不清表情。他站了很久,直到他觉得李熏然睡着了才离开。

  

  李熏然一晚上睡的不安稳,第二天又一早起来买菜做饭送去附院,到警队的时候着实有些不大精神。他灌进去一听红牛,把易拉罐捏的嘎巴嘎巴响,好歹清醒了些。顾队长拍拍他的肩膀给了张“复职通知”给他:“熏然啊,官复原职了。好好干。”

  李熏然又变成李副队了,他把文件小心放起来:“是!顾队,案子有消息了吗?”

  顾队长拖把凳子坐在他身边,手指敲敲桌面:“尸体没人认领也就罢了,我们一轮排查下来,死者至少有七张身份证。还有那个戒指,M市警方也没查出头绪来,没有珠宝店做过那个款式的戒指。事情有点麻烦。”

  李熏然闭上眼睛回忆那个形状别致的戒指,上面是某个动物,像是某个神话动物,说不清到底是什么。还有身份证,一般也会透露某些信息,只听得顾队长又补充道:“七张身份证有个共同点,就是都姓吕。”

  李熏然轻轻点头,都姓李,原姓是李?

 

  凌远从一台大手术下来,没顾得上喝水,脱下白大褂就去看平安。手术成功了,还有无数并发症在等着他,凌远心里焦急,看到小平安双目紧闭躺在床上睡着了,他才放下点心来。

  转头看见床头上的饭盒,熟悉的白底上一只小狮子,他和李熏然一起挑的,里面是他最爱的糖醋里脊,他舀一勺子,酸酸甜甜。

  

  警队对女尸的调查陷入僵局,死者的身份证尽是李芳、李菲这些名字,全国不知有多少人重名。一桌子警员围坐在长条会议桌上,苦苦思索,夜深了,老烟枪个个点烟提神,勾的李熏然的烟瘾一阵阵冒出来。

  他把老刘递过来的烟夹在指缝间来回搓着,忍住不点,使劲吸着周围的二手烟糊弄自己,把手上的报告翻来覆去。

  一群人没找出个子丑寅卯来,顾队一拍板,全队派几个得力的去M市查查线索。闭会了,熬夜熬的满眼血丝的男人纷纷抱出折叠椅横七竖八的就睡了,李熏然看看腕表,晚上十点半,收拾收拾准备回家去。

  顾队躺在小床上没睁眼,朝李熏然的背影喊:“明天七点出发啊,别迟了。”

  李熏然嗷一声答应了,小奥迪风驰电掣,劈开夜幕。

  李熏然到家开门时便觉得不对,凌远的车位空的,门还上了保险。心底一丝丝的希望也在看到卧室空荡荡的床铺时熄灭了。

  凌远没回家。

  李熏然呆呆立着,猛然一阵咳嗽,吸多了二手烟,有点吃不消。他孤零零站了好一会才拿着毛巾去洗澡。咳嗽越发严重,他今天在街上跑了一天,脚脖子都肿了,蜷在被窝里实在迈不开腿去倒水倒药,硬扛着便睡了。

  第二天的闹钟五点半准时响了,李熏然起床时只觉得脑子昏昏沉沉,摸摸自己的额头有点烧,这时也来不及去买药了。他硬拖着去洗漱,迷糊间没敢开车,招手叫了辆出租便往警队赶。

 

  平安昨夜伤口发炎,凌远在他床边守了一夜没敢合眼,天亮时平安烧退了,凌远坐了一夜站起来都有些费劲。他亲亲平安的额头,拖着疲惫的身子往办公室走,走到一半又转身出去。

  运气好的话能赶在李熏然上班前见上一面。

  凌远看到小白奥迪停在楼下,理了理仪容才往里走,推门进去李熏然却不在,他心里空落落,看见卧室门上有一张牛皮纸便签:我去M市出差几天,咱妈给你送饭。

  凌远摘下便签纸来,贴在自己脸上,琢磨出几分李熏然的味道来。

  

  熏然妈知不知道李熏然和凌远的关系难说,就算知道了能不能理解也难说,但抛去李熏然不算,她也挺喜欢这个大高个儿的小伙子,对平安印象也不差。每天变着法子花样翻新的送吃的过来,也算是发挥余热了。

  凌远吃着碗里碧绿的豆角,滋味倒是和李熏然做的相似,他擦擦手机屏幕,锁屏是手机自带风景照,主屏幕却是李熏然搂着他脖子的合影,李熏然亲手帮他换上的。凌远把手机横在办公桌上,看着李熏然的脸下饭。

  李熏然在M市闹的灰头土脸的,次次打开手机却从没见着凌远的信息,赌气也不去找他。堵了三天实在忍不住了,闹脾气一样晚上十一点给凌远打电话。

  凌远在平安病房里躺着,看到李熏然专属头像闪起来忙接通了,一边低声喂喂一边披衣服往外走。

  李熏然听见凌远的声音,气顿时消了,但脾气还是要闹一闹:“凌远,我离家这么久你过的挺好啊!”

  凌远躲在楼梯间里,听李熏然语气不善,不知怎么回答,怕得罪李熏然又怕得罪丈母娘,斟酌半晌:“除了想你,都挺好的······”

  李熏然哼一声:“那你都不来找我!不给我打电话!”

  凌远惊讶:“能给你打电话吗?你在办案也行吗?”

  李熏然难得听见凌远一副无知懵懂的样子,恨不得立刻回家揉他的脸:“······嗯,你说的也对,人民警察办案的时候不带手机。不过看着你是模范家属的份上,我可以回你短信。”

  凌远连声答应:“好好好!”

  李熏然在电话那头翘翘嘴,看他认错态度良好,不多跟他计较:“我还有几天才回来呢,你照顾好自己·····和平安。”

  凌远一愣:“好!我们在家等你回来。”

评论(12)

热度(6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