苏州牡丹

缠尾(二) 【离镜X润玉】

  百年光阴如流水。

  自离镜继任以来,夙兴夜寐、励精图治,翼族不断兴旺发展。阴阳山以东的虚界,以北的梁川,以南的鬼域,以往都是人鬼神妖混居之处,离镜则以食物、以灵力、以战事,或招安或征伐,将这三块都纳入翼族的版图之下。如此一来,翼族封地翻番,一跃成为八大神族之首,隐隐有与六界抗衡之势。

离镜恣意桀骜,虽然天界几次三番派人前来敲打,他都置若罔闻。

天帝若连这点气量都没有,还配做什么天下之主。

得意便不免放纵,离镜政事完毕,整日价儿便是饮酒作乐,偌大紫明宫酒香四溢,美女如云,如同花街游廊一般。

今日离镜兴致颇好,魔族新献了一批舞女,个个腰肢柔软,尽态极妍,一曲艳舞看的人心神摇曳。舞罢,琴声未绝,离镜心情畅快,抛了一把珠宝下去,看众人哄抢为乐。

“殿下,您的婚事······”

离镜听这事便头疼不已。翼族传统是在一万岁前要婚配,自他九千岁后,已经被催的耳朵长出了茧子。但这次提这事的是翼族三朝长老,离镜不能不给面子,只好坐起身来,敷衍道:“既然如此,翼族未来王后,你可有了人选?”

长老忙递了一叠画像上去,均是神族天界满了七千岁的女仙女神。离镜头疼,揉着太阳穴哗啦啦随手翻过。

其中有一女子容色清丽,有出尘之姿。画像角落有一排小字:玄女,远古上神未书之妹,长住青丘。

离镜将这人的画像从中抽出来,沉吟道:“这位女仙我瞧着尚可······长老,传说青丘有一门易容术,能将人的脸与他人化的七八分相似?”

长老颤巍巍点头。

离镜指着画像道:“那就她吧,过两日你送聘礼过去。还有,你记得告诉她,我翼族以高鼻深目为美,最好是双眼如漆,眼睫浓黑,秀眉薄唇,额头隆准。她若能有这般相貌,定能更受我子民爱戴。”

长老迟疑道:“这······”

离镜一挥手,长老忙答应了去办。好不容易殿下松了口,可别因为一点小事,又再拖上千万年。

离镜送别了长老,低头看向手中的画像。那画中人在他眼前幻化成另一人的形状。在离镜眼中,这般模样才叫美貌。只是即使有了那人的脸,又如何模仿他清绝净绝的风姿呢?

离镜喟叹。

没曾想,没过几日,离镜心心念念之人竟出现在了大紫明宫。

依旧是天池之水翻滚,灵镜现形。那人一身白衣,往天水中抛了一枚浮枝,便借浮枝之力越过凶险白浪,轻飘飘落在了大紫明宫殿前。

离镜心中惊异窃喜,忙唤人领他进来。

润玉站在厅中,衣袂微扬如在云间。他道:“润玉前来,有一事相告。”

“请讲。”

“千万年来,八大神族各安一隅,殿下急功冒进,已是不该。若自知根基未稳,更应防变生肘腋,如何能轻易让外人入内,在这大紫明宫中砌一堵危墙,使之时时有倾塌之虞。”

离镜眉头深锁,向润玉道:“请夜神殿下细谈。”

润玉道:“我来大紫明宫已是逾越,今日随口妄言,只欲你我二人知晓。其余的,润玉也不知。这便告辞了。”

离镜哪准他离开,一把拽住他的衣袖。又怕他恼了,忙放开了手,讪讪道:“仙上请小坐。仙上这次来,与在天界时多有不同······”是不是想起了些什么?

润玉双眉蹙起,思量再三,伸手唤来一件黑色袍子,捧到离镜眼前,问道:“这件衣服上有翼族皇族的徽记,殿下可认得?”

离镜一看便知是自己的衣服。五千年前将年幼的润玉交还给簌离时,便是裹在这件袍子里的。只是······润玉真不记得旧日往事了么?敢抹去他记忆的,天地间只有天帝天后而已,若是他想起了前尘往事,执意追寻,只怕连如今的孤单冷寂生活也无法维系了······

离镜笑着接过那袍子:“不认得。但上面确实是我族族徽,我可帮殿下打听一二。”

润玉脸上有浅浅的失望,仍是依礼道了谢,告辞离开。

 

数月后,天界有一名仙子走失,有人指证仙子被魔族所虏,天帝宣战。

离镜听闻便是一声冷笑,谁都知道仙子走失不过是借口,此事一箭三雕。一是遏制魔族的势力。二来让八大神族流点血,以免对天界安稳造成威胁,三则可让那位嫡子借此扬威六界。

离镜看着自己收到的战书上写着“翼族派出先行官,头阵冲锋”,就恨不得冲上去扇老天帝两个耳光。

翼族打头阵,族人多半伤亡惨重,那时虚界梁川等地一旦被人煽动,便会脱出翼族领土。若是族长受伤死去,翼族皇族绝嗣,便会由未过门的王后执掌政权······离镜心中默默翻了个白眼,天帝天后,这便是你们打的如意好算盘?不去写戏本子,真是委屈你们了。

离镜心中气闷,立时清点兵马,趁月黑风高之际独往魔尊行辕——相比较被天界攻打,元气大伤而言,他相信魔尊更愿意与他做笔交易。

 

此役乃是旭凤成年后的第一次征战,本没有润玉什么事,只是天后担心火神手下诸将中没有水系法师,怕遇到水系妖魔,特特又将润玉加了进去。

天界诸将到达战场时,战争已经持续了一天一夜。忘川之上,弱水之中,到处都是神魔两族凌乱的尸首,空气中弥漫着魂魄消散的腥气。

润玉轻轻叹了口气。

他缓缓落下,那些神族的尸首中,有近一半身着黑衣,都是翼族的子民。他们的血液渗透魔界黑土,缓缓浸入他雪白的鞋底。

旭凤兴奋的声音传来:“且看我如何收服这群魔界余孽!”凤凰一展真身,露出绚丽的火羽,无数星火从羽翼上坠下,落在润玉撑开的结界上。润玉的结界光滑如镜,保护着满地尸首——他不欲这些神魔逝去之后,尸体还要被毁去。

“嗯?”那些火星落在结界上,激出点点雾气,结界微微扭曲,数百名翼族的尸首忽然爆裂,幻为一根玄色羽毛。

润玉的心砰砰直跳,忙收了结界,那根玄色羽毛又变回人身尸体的样子。

幻形术?在这灵力爆发的战场上,在天界诸将的眼皮子底下,离镜居然胆子大到敢用这低级幻术骗人?

润玉竟不知自己该气该笑。他伸出手指,小心将幻形术的形迹掩去。

只听凤凰喊道:“大殿,浊河边有群小蛇妖,你快去会会他们,让他们瞧瞧咱们的手段!”

润玉应了,足间轻点,已飘然到了魔界的浊河之上。那群魔界小妖对他来说不值一提,只是他也不便赢的太过风光,这便在浊河你来我往的耗着。

外头厮杀声传来,润玉神驰天外,眼前浮现出离镜那张英俊又轻挑的脸来。他且战且退,余光忽然瞥到一条深色蛇尾。

黑白两色蛇类通常都是灵蛇,此蛇尾鳍深墨,道行不浅,不知为何却不出手。润玉心中警惕,一个袖风撂翻了众小妖,双手捏着仙诀,落在高处山石上向下探看。

那蛇妖蜷缩在水底,玄色长尾缓缓摆动,似是十分虚弱。只他密密鳞片上流过粘腻血液,竟是受了不轻的伤,幻不回人身了。

润玉鼻头微皱,这蛇身上毫无妖邪血气,并非魔界蛇妖。可他却不记得天界哪来这么一条纯玄色的蛇仙了。

要他见死不救,自是做不到的。润玉捏了个诀,将这黑蛇变小,揣在袖中,摇身到了凡间。

润玉把小黑蛇往凡间宅院里的鱼缸里一扔,却见这小蛇不光有尾,有角,还有翅膀,吓的他一抖。敢情这是条翼龙?

而玄色的翼龙,我的乖乖,难道是性情乖张喜怒无常自命不凡小鸡肚肠的离镜神君殿下?

润玉觉得他狼狈的样子份外好笑。

魔界浊河之水妖异非常,离镜坠入浊河之中,立时陷入昏迷。但润玉将他揣在袖里,以温润仙气护着,他早已醒来,只是享受小美人的照顾,装死而已。

这时离镜神君身居小小的鱼缸中,比溪流间一条平凡泥鳅都不如,可却毫没有郁闷耻辱之心,反而得意洋洋,只觉此番伤没白受。

只见润玉翩然走近鱼缸,手中不知拿着什么。离镜心想,难道是伤药,这是准备给我上药了?这是准备亲手给我上药了?

他大悦,细短的尾巴狂摆,扑腾的鱼缸一阵摇晃。

却听润玉忍笑道:“饲料来了!”

一把鱼饲料当头洒下。

是可忍孰不可忍!

离镜瞬间变回人身,怒而将鱼缸撑裂:“我堂堂一个远古神族,你给我吃蚯蚓做的鱼饲料?”

润玉一挑眉,有恃无恐道:“怎么,你不爱吃?要不是看你挨了揍,连这把鱼饲料都没有呢!”

离镜见他粲然一笑,真真的芳华绝代,不由愣神。心想,若是能让他高兴,我吃把鱼饲料又何妨?说着从润玉手里抢过袋子,便要把蚯蚓往嘴里倒。

润玉差点没被他吓傻,忙抢那布袋,骂道:“你疯了,真吃?”只是他比离镜矮半头,这一抢,几乎是把自己送进离镜怀里。

美人入怀,岂能轻易放过?离镜想也不想,一把搂住他的细腰。那腰纤细劲瘦,恰如一根苍松翠竹,几乎把离镜的手也粘住了。

润玉被制,挣扎不脱,脸色瞬变,一个掌刀带着汹涌灵力,结结实实敲在离镜腰际。离镜不意他如此,痛的呻吟出声:“你,你这也太狠了······”

润玉面若寒霜,跃开两丈,眼尾耳尖却染上一点薄红,恨恨道:“你我二人都有婚约在身,可别误了一世清名。”

离镜本想说,没有婚约在身便可误了?不过他受伤甚重,生怕润玉一个暴怒把他打死了,只好做小伏低道:“仙上,是小神错了,小神赔罪······不过你我二人的婚约都不过一张废纸,那玄女是你母神派了监视我的,我此生不会娶她,而你那水神长女,快一万年了都未降生,我瞧着你得打一辈子光棍了······”

润玉咬牙:“不要你管!你这番平安无事,便请罢!”

离镜忙道:“不可不可,还请夜神仙上多收留我两日······你可知我如何受的伤?乃是你那位好嫡母要置我于死地,她早已买通了我身边的人,在神魔大战中给了我一刀,再差半分我便要灰飞烟灭了。”说着拉开领口,露出内丹精元所在。

润玉见他胸口血渍凝结,果真再差半分便要被毁去了元神。不由心软道:“那你便在我这宅邸养好了伤再走吧。”说罢念了诀,便要回天魔战场上去。

离镜忙拦道:“仙上若有空,能否偶尔来看我一眼?”

润玉垂眼,长长的眼睫微微颤抖:“离镜神君,并不是润玉故意疏远你,实在是我身份尴尬,不便与外人来往。润玉自小孤疏、少亲友、无权职、面目可憎,性子无趣,乃是天上神仙中最没用的一个。殿下身份高贵,莫要被人当成润玉之友,遭了忌惮。”


评论(25)

热度(40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